top of page

【昇級心得】黃○○升合氣道四級 2016.05.16

升紅帶心得報告

學 員:黃○○

身份職業:經商

升級日期:2016.05.16

練習年資:2年1個月

距離上次晉升黃帶,距今已時隔超過半年。終於,在下定了決心後,苦練了兩周,終於把所有技法初具形式地練了”硬記”了起來……。

對我而言,雖然喜愛武術,但,人畢竟生活在紅塵俗世,要兼顧家庭小孩,偶爾還得充當我們家河東獅的免費臨時工,跑東跑西,辦這辦那的;在工作家事之後,我所剩下的閒瑕時間,實已不多。為此,若不是我們家黃小弟對合氣道有著超強興趣到幾近武痴的地步,我實在很可能因為人類本有的惰性,而停止練武。

話說上次升級(晉升黃帶)距今,將近一年,這一年上道館練武的頻率,一個月可能只有1~2次,也因此,一個技法還沒練熟,下次再去練時又忘了大半。我深深覺得,「頻率」在學武的過程中,實在是一項重要的參數啊!頻率太高,影響生活,不易持續,頻率太低,水燒沒熱就又冷掉了;對於我這種有家庭、有工作、又有小孩的”三有族”,要持續而不間斷地從事練武這項活動,坦白說並不容易。在鄭捷、龔重安一連串的社會案件發生後,我希望小孩能學會防身技法,還有,黃小弟內心對於武術那旺盛燃燒的小宇宙,平心而論,的確是我們家堅持而沒有放棄武術學習的一個基礎動力。我一直認為,動力是一切之本,有了動力,則泰山之高而愚公可移,若無動力,則反掌折枝之易而難為之撼。

另外針對技法的本身,「入身摔」可能是我一開始最快練熟,也最快學會的技法…不論前方、後方、順的逆的,抓手的還是正打的,印象中我升黃帶之前已無需特別費力,就可以做出一個大概的初胚。所以,這次升紅帶的確沒特別加強”入身摔”的技法。在準備升紅帶考試的這兩周裡,我一直在加強我最弱的「迴轉摔」……準備升級的這兩周,在道館裡、在家裡主臥室的King Size大床上、乃至社區兒童遊戲池的防撞軟墊上,都充滿了我與黃小弟演練迴轉摔的身影。結果,升級考試當天,迴轉摔我沒花太多腦筋就順利地演試出來;但,我之前最熟的入身摔,卻不知是臨陣怯場還是過份緊張,反而連續幾次卡住,最後勉強硬把記住的”壓頭貼肩、抬手讓對方後仰”的招式做出來,仍是初始不順後頭歪,我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---稀哩呼嚕。實在汗顏,愧對師門,有辱門風,罪大惡極啊!

最後總結,「學之不勤,業之不精」,是我給我自己這次升級考試的總評,用更認真的態度,更全面而不偏廢的方式,平均地將時間分配給所有的技法,是短時間內我應該要採取的練武態度。期待未來有一個更佳表現的我。

學生 黃○○


最新文章
文章收集
技法分類
No tags yet.
​關注我們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